2005年11月14日 星期一

美新劈腿族 不隨便上床

2005年11月14日自由時報
譯羅彥傑/特譯

儘管一夫一妻制仍是現代社會婚姻關係的主流,但在美國,追求多角愛情關係以享受齊人之福者大有人在,而且此一現象如雨後春筍般出現。這些人不想對感情自我設限,只想維持多重男女關係,不論是同性戀或異性戀。重點是他(她)們對感情都是認真的,而不是隨隨便便和陌生人上床。

楠.衛斯是一名精神治療師,老公約翰是一名律師,育有兩名子女。這一家人住在紐約市郊區,喜歡在假日和彼此的親戚觀賞足球電視轉播,過著典型的美式生活。不過有的時候,約翰的老相好會經過他們的家門口,楠的情夫也會順道拜訪。事實上,這對夫妻並未離婚,而且婚姻關係就像過去一樣甜蜜。楠說..「我們非常正常,而且適應良好的人。」

現在,這種大享齊人之福的人遍佈全美各角落,若干團體也順勢成立。在紐約,一個稱為「多角愛情紐約市」的團體每個月都開會,手中還有一份約八百人的電子郵件聯絡清單,每一年還會在中央公園舉辦「多角愛情榮譽日」的活動。

此外,一部名為「三顆心..一個後現代家庭」的紀錄片,已在紐約市內各大戲院上映。該片記錄一段三人住在同一屋簷下的感情故事,這段長達十三年的三人行關係,還帶來兩個小生命。

這些人往往自稱是「劈腿族」(poly),並將這種新戀愛價值觀的出現,與男女同性戀者為爭取平等權益所做的抗爭相提並論,他(她)們以多角戀人之姿浮上檯面,就是要打破社會對其生活方式的偏見。「多角愛情紐約市」創辦人班奈特─麥克庫賓說..「多角愛情族裡的大多數人都是見不得光的。此一社群的處境,就像是六○年代的男同性戀者與女同性戀者一樣。」

目前劈腿維持兩段同性戀情的他說,自己先後出櫃兩次,第一次是十六歲時坦承是同性戀者,第二次是三年後公開自己也是一個劈腿族。他表示..「我了解到自己很享受和兩人談戀愛的感覺,一夫一妻制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

班奈特─麥克庫賓指出,劈腿族遭受到嚴重的偏見,非劈腿族最常見的反應,就是認為劈腿族選擇這種生活方式是要和不同的人瘋狂做愛。他辯稱,這完全背離事實,他們想要的是多重的感情。這派人認為,有鑒於離婚率日益升高且配偶不忠的情況愈來愈常見,一夫一妻制違反人性,劈腿族只是誠實面對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