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人間異語:做愛後 為何男人感傷

2010年11月09日蘋果日報
受訪者:玉明 80年後單女

Q:為解決性慾,妳常上網找床伴,對台灣男人處理性,有何看法?
A:現在資訊開放了,可是從舊文化態度轉變到真的能夠自主、健康面對性跟情慾,太多人還是孤立無援,自己摸索。很多人不接受這個過程,能正面看待這些事的人很少,因為怕社會指摘,也因為沒能找到同類一起分享討論。媒體也把這描寫成非常隱晦、不陽光。其實這裡面心酸是蠻多的,但我因為念社會人文系所,有在處理性別議題的關係,我身處的環境相對開放接納,像我的老師、同學跟夥伴都知道我在幹什麼,有些很支持我。有群朋友雖然不一定跟我做一樣的事,但願意聽我分享我的不安,從不批評我,所以我比較能安全的走過來。

順從個人生理需求
很多人認為男人比較能切割性愛,其實那是偏見,不見得是這樣。我就碰過好多男人根本做不到,有個跟我做完很感傷,覺得非常對不起自己,做了一件很不道德的事。他對自己充滿罪惡感,也對女友充滿罪惡感。可是我有參與耶,他的負面情緒波及到我,我就覺得莫名其妙,那你幹嘛要做呢?我不只身體不爽,心理也很不爽。

有些男人則老抱怨跟女友性生活不協調,不像跟砲友這麼好,可是又不願真正跟女友溝通,根本無法面對自己。

Q:多數人敢做不敢說,為什麼妳能這麼坦然面對?
A:太多人害怕誠實面對這些事,我們已經習慣虛偽的呈現很多事表面上好的部分,有很多真話不能講,怕有不好後果。我們還沒有能力坦誠面對自己。

以純性關係來說,我比很多男人都厲害。有些男人找砲友,還要看她外表、想法能否觸動他,可是我不需要;我甚至可以跨社會階級,像我曾跟一個在果菜市場搬菜、自己也種洋蔥的臨時工上床。我們在聊天室認識,不需要太多交集,只要有點簡單對話,不討厭,可以在床上交流就可以了。

像我也有些可以做愛的朋友,我們的交情不是以做愛為主,但有時想做,可以問問,若他也想就可以一起做。像我一個朋友是海軍陸戰隊的,我們很久沒上床了,那天他來我家,我們就做了。這就像有些朋友會一起吃飯一樣。

Q:所以性對妳從來不是問題?
A:對我來說,性從來不是問題,感情才是問題。像我外表條件不是很好,但我個性堅強、溫暖,提供男人很多情緒、精神跟性的支持,很多男人喜歡找我,可是他們在我這休息、療傷完,比較好之後,就會離開,我常覺得有被利用的感覺。所以我的情感設定很負面,我覺得一旦喜歡上他們,他們都不會願意跟我在一起。

肯定自己值得被愛
像我最近碰到一個剛跟女友分手的朋友,我也以為他是來療傷的,可是當我跟他說我喜歡他後,他並沒有離開我,反而陪伴我,讓我清楚看到我們不適合的地方。我們變成精神上很契合,無話不談的朋友。他常提醒我,不該覺得自己不值得別人愛。這是我現在要去面對處理的功課。

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