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實踐者學習-道德浪女讀書會】002場共筆

許多開放式關係夥伴,會在實踐之外,透過不同管道汲取開放式關係的知識與能量!近來有一群夥伴們,一同閱讀了開放式關係經典「道德浪女」後,大方分享閱讀重點與心得,讓我們一起看看這段精華,也別忘了在心裡感謝此些共筆人唷!

 

浪女讀書會《002場》會後共筆

閱讀範圍:道德浪女第二部

參與者:喬、han、浪浪、李品毅、K、小光、駿

讀書會日期:202083

 

前情提要《【實踐者學習-道德浪女讀書會】001場共筆》:http://polyamory-tw.blogspot.com/2020/08/001.html

 

謝謝各位的參與,身為這場導讀的我,討論中間有一度當機說不出話,因為大家給的想法太精采,不得不停下來咀嚼。真是值得珍惜的時刻。(喬)


【第一部複習】

為何自稱浪女?(第一章)

當一個男人幹很多人,我們稱呼他種馬、player,這些字裡面都有羨慕的意味。不過當一個女人幹很多人,我們怎麼稱呼他們?破麻,破鞋,公車,蕩婦。裡面可是一點羨慕都沒有。性解放運動的人認為,性本身,以及由性所驅動的愛,是世界上良善的基本動力。所以要把「浪女」這個詞奪回來,重新賦予他我們想要的內涵。歷史上把稱呼奪回的例子很多,例如酷兒運動,也都是非常政治化的例子。

 

浪女想要挑戰的是哪些迷思?(第二章)

關於戀愛,很多我們理所當然認為的「應該」,都是文化的產物。意思是,是社會教我們的,是我們的爸媽、學校課本、同學、小說電影、讓人羨慕的大明星、社會透過這些管道把各種應該教導給我們,其中有些是實用的資訊,有些則是值得好好檢視的迷思。這些迷思包括:「做愛很多是不道德的」,「做愛很多就是性成癮」,「長期的一對一關係是唯一真實的情感關係」,「只有在承諾的關係裡發生性行為才合乎道德」,「愛一個人就多少有權力控制他」,「嫉妒是無可避免且不能克服的」,以及「與他人交往會減低原本關係的親密程度」。第二章好好的把這些迷思拿出來討論。

 

【第二部開始:浪女的實踐】

愛是不是有限的?(第八章)

我們被教導想得到愛需要競爭,愛是有限的,要努力爭取才不會被搶走。在這套信念下,如果你愛第二個人,對第一個人的愛勢必會減少。但這是真的嗎? p.117很精彩,可參考原文。如果愛是無限的,那我們感覺到的匱乏感是哪來的?真正有限的是這些東西:時間,空間,物品,和...體液。但如果認清有限的是這些,其實剩下的都是處理策略的問題而已。

 

>>>> 討論:很深入的討論大家對於「愛是無限的」的看法,發現分成無限派和有限派XDDD

 

技術:成為一個厲害的浪女要學會哪些事情?(第九章)

其實並不是性愛技術哈哈。

  1. 溝通,溝通要先學會的是怎麼讓對方感覺到你有聽見他。
  2. 脆弱的時候,我們都害怕開口,好像求來的關愛就比較不值錢。我們也會因為害怕被拒絕而不敢開口說出自己的需求。溝通的第二步,就是說出自己的情緒,和說出自己的需求。
  3. 第三件事情,就是有效的傳達愛和承諾,給重要的人。
  4. 第四個,設定自己的界線。我們都有過因為溫柔而順著對方,結果自己的不舒服慢慢累積的經驗,應該也很多人有過累積最後爆炸的經驗。所以學會拒絕才那麼重要。拒絕不只是說出不,更是對自己的感覺時時刻刻檢視,知道自己哪時候不舒服了。當你能明確的拒絕,你的同意才更有重量。

除了這四樣最重要的,還有一些:規劃時間,探索自己的成見,掌握自己的感覺,學習從翻船爬起來,以及說實話。

 

浪女就是來者不拒?(第十章)

在開放關係裡,因為沒有人擁有別人,所以界線尤其重要。

在界線之內,你和你自己的情緒得和平共處。意思是,當你感到吃醋、不安全、害怕,沒有人有義務要做出改變來解決你的情緒。

只有當你先認識到情緒是自己的,你才能做出不侵害他人界線的求援。為自己的情緒負責,不表示你必須靠自己唷。這部分可以看一下p.141

在界線上,則是伴侶之間的關係。這部分我覺得我們談過非常多非常深入了,就先不多說。值得一提的是這本書提到在不同關係裡你會扮演不同的角色,你成為的每個角色之間和關係之間的界線互相碰觸的時候也會發生有趣的事情。

關於浪女的獨立性和主動性,p.146的自白非常精彩。


 >>>> 討論:倒垃圾跟誠實分享感覺有什麼差別(喬)

是否有表達自己的期待。(K)

自己先處理過。例如從語氣和態度,以及可以清楚說出負面情緒的來源。(光)

能表達出憤怒之前的其他初級情緒,例如恐懼、悲傷等。(毅)

能表達自己只是需要抱怨,沒有要對方負責。(K)

  

>>>> 討論:講出情緒,就算自己處理過了,還是可能被對方當成情緒勒索?(光)

需要說的人界線明確,聽的人也不把對方的情緒往身上扛,情緒勒索要放在關係脈絡裡面討論。(喬)

容易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責任,覺得自己被指責做錯什麼事,然後就生氣。(han

同上。(駿)

需要認識到不是一定要有人犯錯才會有情緒產生。(han

  

>>>> 討論:大家都很會獨處ㄇ(han

冥想兩小時。(毅)

爬山和運動。(光)

假獨處和真獨處。(喬)

看書/看電影/自慰。(K

很難把意識投向自己的內在,都在彈吉他看書看漫畫。(han

只有洗澡其他都在假獨處。(駿)

有一段時間沈迷交友軟體,很害怕獨處的感覺,最近試著給自己時間,練琴練琴(假獨處)。(浪)

 

可能不道德的浪女(第十一章)

-賺取徽章和得分

-長久以來都從事無共識的非一對一行為

-拒絕隔絕措施的人

-承諾做不到的事情

-為了傷害人而跟別人做愛的報復性愛

-不誠實

 

>>>> 討論:這些爛事大家做過哪些?(喬)

全部都做過,說謊騙對方,是因為不敢講,因為不想花時間處理衝突,或是沒有能力處理。(han

要用身體記得,說出來是不可怕的。(毅)

亂給承諾未必不道德。(光)

欺騙過前男友。(浪)

 

調情,安全性行為,怎麼教小孩(第十二至十四章)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p.158浪女現身,上次讀書會有談過,也是社團裡面的月經題,到底哪時候要對約會對象出櫃?書裡的建議是:越早越好。

 

經過了第一章中浪女的概念、揭示浪女所面對的情境,第二章踏入浪女實踐的起步。立刻面對的是如何準備自己,以及一些不太好的榜樣(笑)。相信能讓經驗豐富者會心一笑、初實踐者豁然瞭解些什麼、希望實踐者有個心理準備。期待其他場次的分享,也謝謝看到這邊的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