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讀者投書:我感覺得到你對自己都不誠實

曾經有個多重關係的朋友問過我:誠實是伴侶間的基本原則,但是,誠實的界線呢?究竟誠實的範圍有多大?個人的主要關係、次要關係之外,次要關係的其他關係也一樣需要告知嘛?

原本我也覺得,對方跟其他關係坦誠與否,我並不在意,重點是他要自己處理的好,不要鬧到我這裡來,或是不要處理的太爛讓我看不下去。 


比如某段關係中,他一直隱瞞歷任女友發展其他關係,女友以外的人才有些坦誠。他說:「認識我之後,他覺得自己應該適合的是polyamory的方式」(X這是很多男人給我的說辭啦,可信度待驗)所以也希望能夠跟女友坦誠,因為他也覺得隱瞞很痛苦,不喜歡自己一直騙人。

然後我還給他很多鼓勵喔,因此就聽到很多他跟女友之間的感情狀況,時好時壞的,然後因為他一直說很想要坦誠,所以我除了鼓勵還幫忙給建議,整個過度介入的評估他跟女友的狀況是怎樣。在這些過程中,這男人就會說跟我在一起很好啊,很喜歡我啊,覺得跟我在一起都沒壓力真好,balabalabala……

然後過了一陣子,因為他覺得我都接納他的情況,所以很多事情都會跟我說,然後我聽他跟女友之間的互動,慢慢有點不舒服了(因為有點喜歡上他,所以會開始在意一些之前不熟的時候不會在意的),我就開始跟他表示,我不喜歡隱瞞的關係。我不喜歡他這樣隱瞞欺騙另一個女生,我也覺得這樣自己在協助他騙別人,他如果還想跟我交往,希望他真的要處理這部分的事情,不然我看不下去就會走人的。

他跟女友坦誠的進展非常的慢,他就一直覺得女友根本無法接受,然後擔心女友感情很脆弱,如果知道他跟其他女人,可能會自殺之類的。老實說,這類女方會自殺的說辭我也常聽到,說實在的,我嚴重懷疑到底是女方真的有這麼脆弱無法面對感情問題,還是,其實無法承受面對的是男人自己,男人為了掩飾內心的不安推說女人很弱?

我後來因緣際會有跟他女友開始聊天(他女友並不知道我跟她男友的關係),多方比對下來,其實我發現,女方是有表態過自己只能接受一對一,她也知道男友有多個伴這種情況,但她自己不能接受,也有暗示男友如果要非一對一,最好早點結束關係之類的,但也因為女方愛上男方,所以對於種種男友可能有其他女人的跡象,也都視而不見,裝做不知道,她大概就想說,除非男人坦白否則就聽他(隱瞞欺騙的)一面之詞,自己能夠保有這段感情,其他就算了。

我為什麼最後會放棄呢?就是因為男人一直說要跟女友坦誠,卻一次又一次的繼續隱瞞欺騙她,直到後來謊話越說越難圓,某一次男人就乾脆不顧後果的說了 (只是第一次正面承認說,他有跟其他女人上床),然後他女友情緒也就崩潰了,受到嚴重的打擊。

然後我火大了,我覺得這男人除了對女友處理的不好,也把我當個可以便宜行事,什麼都可以接受的對象,以為我是個poly就像他拿到免死金牌,他幹什麼我都能接受的樣子,況且,我最恨男人在感情出問題的時候亂哄我,哄跟撒嬌是感情好的時候的情趣,不是在出問題的時候拿來逃避用的(做愛亦同)

因此,我就放棄他了。

不過事後檢討,我也發現自己越界越太大了,管太多,雖然我不斷克制自己不要介入他跟女友的關係,但我還是因為自己的期待而問太多知道太多要求太多,也許是因為我原先對這段關係也有些期待吧,也許他也的確希望自己能夠坦誠吧,但如同我後來體悟到的,真能實踐開放關係的人,自己本身就需要很多努力的,絕對不是羨慕別人或抱怨伴侶無法接受,伴侶無法接受,就保證你自己一定處理得來嗎?連面對自己都不誠實,面對別人要怎麼誠實?

幸好我最後看清的是這個男人根本不適合交往,先走人了,倒不是想要破壞或搶過來之類的。(不過或許我仍舊造成了一些傷害吧)

所以要說誠實的範圍呢?對我來說,談感情的對象,我就會要求對方也是坦誠的poly,但如果只是打炮用的(朋友),我就不會在乎那麼多了耶。大概我就會覺得,就只是朋友關係,就尊重每個人處理感情的方式也OK啊。但這只是我的想法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