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這對你來說有多重要?

他說:
一直以來我都不認為性愛只能發生在愛人之間,我一直有個觀念是朋友之間也是可以做愛的,可以不涉及感情,最近終於有經驗之後,也滿證實我原先的想法,跟朋友做愛的過程,與跟女友做愛的過程並沒有什麼不同,只是做愛前後的相處會不一樣。

至於會不會跟女友或追求的女生談到這部分,我認為我的接受範圍是很寬的,也比較順著女友的想法,因此會以女朋友可以接受的範圍為界,因為我的範圍一定包含女友的範圍,因此願意配合女友的範圍,如果要一對一就一對一。通常暸解一個人一陣子之後,也會知道對方是不是能接受開放關係的人,如果發現對方是無法接受的,可能會選擇不告知對方自己對開放關係的想法或過去經驗,選擇隱瞞。這樣是可以的嗎?

她說:
對我來說,可以接受開放關係的觀念是我發展感情的門檻,如果無法接受開放關係,或是沒有類似觀念,我並不會考慮當成發展感情的對象,這是認識過程,或在一起之前就會聊到的事情,一定會讓對方知道我過去的經驗以及想法,因為我認為我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樣子,會有這些觀念想法,是過去一切造就我們的。

開放關係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感情性愛觀,若是考慮到對方無法接受就隱瞞,我覺得這是在親密伴侶面前,隱瞞對自己來說明明很重要的事情,也是否定自己的真實樣貌。無論在一起之後,要一對一,或是實踐怎樣的多重關係,那都是交往時可以討論的,但重要的是可以討論這些事情。

在田野研究過程中,我曾經陷入「觀念認同」或「行為實踐」哪個才是重點的困惑,當時,我遲遲碰不到既認同坦誠的多重伴侶想法,又有實際經驗的人,當時的焦慮是,「認同」若是比「實踐」更重要,會不會最後流於「理想的清談」?因為只有想法,沒有實際經驗,缺乏經驗等於缺乏真實具體的樣貌,變成打高空跟空泛的幻想。

在當時,我的受訪者給我一劑提醐灌頂,讓我搞清楚,有共通的想法觀念為前提才有後續討論的可能,而這個前提,仍是基於「認同親密伴侶、喜歡的對象雙方都可以有多重伴侶,這些關係之中會包含性或情感」,有沒有不是重點,因為要有實踐的機會,還牽涉很多因素,沒有喜歡的對象、目前的伴侶無法接受、沒有人願意跟他交往等等。

大目 說:
其實我一直覺得有一個問題,就是妳的標準好像是多重關係的實踐者,而不是理念的堅持者。事實上,很多人的實踐根本就是一般在一對一的關係中出了點狀況而已……所以很多進來家族的人,本來就不可能聊什麼。
他們有過不那麼絕對一對一的經驗,並不是因為他們有所理想,而只是一種常態(狀態)……其實他們不過就是一般人,所以根本就不會在性觀念上有特別的話題。
對我來說,至少要有一個門檻就是公開,甚至如果說有什麼要討論的話,至少要是雙方認定的男女朋友,互相同意對方有多重性伴侶,這才是一個題目。
……我覺得比較簡單的是,因為他本人有時候是難以實踐,比如說沒有人喜歡他,或是沒對象,或是正在交往的人不接受,但是有一件事很簡單,就是問他,他認不認同他喜歡的對象公開的有多重性伴侶?……有沒有不是重點,如果他認同,他就會有同樣的話題可以討論。(20070925,田野筆記)(蔡伊婷,2009:15-16)

他解釋的很清楚,也讓我抓到了核心重點,人要接受自己有多重伴侶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如何平等同理的接受另一半同樣擁有多重伴侶,才足以判斷一個人的認知是不是在坦誠的多重伴侶範疇之中,或者只是存在隱瞞或欺騙的多重性伴侶、非一對一關係。

另外,有些人會把認同多重關係的感情觀視為自己重要的價值立場,會把接受多重關係的觀念視為發展感情的門檻之一,特別是主要伴侶的關係,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重視,有些人認同坦誠的多重伴侶,但他們並不會把這個條件放進挑選對象的條件之中。在這部份並沒有對錯好壞之分,就像如果想要結婚的人,那他們找對象的重要條件,就一定是同樣想要結婚的人,就看哪些價值目標在這個人談感情時會比較重視。

至於認同坦誠的多重關係,伴侶卻非認同者的那些人,有些人的確進入一對一關係之中,尊重伴侶的界線,也不想隱瞞對方發展其他關係。另外一些人,則可能進行著隱瞞的多重關係,這跟一般的偷吃劈腿是沒有什麼兩樣的,背後牽涉的仍是一個人怎麼看待與回應自己的需求慾望。

當然,很多人認同這樣的觀念卻沒有實踐,若有機會實踐,實際經驗也往往感覺與理想或想法有所落差,但這並不是壞事,就像婚姻一樣,即使這社會已經有一套完整的婚姻與家庭的腳本,但真正踏進婚姻,每個人仍舊會有自己要面臨的課題,每個人的經驗感受也不盡相同,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