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春節現身誰最大 #崔妮

Photo by 崔妮

各位實踐者們,以及關心我們的朋友們,今天都已經農曆初三啦!!

不知道農曆春節,大家過得如何?需要回老家的要回去幾天呢?又需要見多少親戚呢?跟親戚聊些什麼呢?

今年在農曆春節之前做「道德浪女」的新書宣傳一輪下來,跟讀者們分享不少自己過去跌跌撞撞的經驗,也喚起一個多年前的回憶。

就像感情穩定或是準備要結婚的男女朋友們,過年可能會去見對方父母,參加親戚聚會一樣,在多重關係裡,過年帶誰去見親戚也可能是大事,在長輩親戚面前公開現身,某程度會跟「主要關係」的地位有關。

畢竟,社會還沒有開放到容許我們帶著三個伴侶提著禮盒,一起回家跟親戚們宣告:這是我的男女朋友(們)。所以,要麻我們是有一個比較明確的主要伴侶,視同於一對一關係裡的配偶或是穩定交往對象,要麻就是各自回自己家,誰也別陪誰,在親戚面前當作萬年單身或是有交往對象但永遠沒空或不適合出現。

老實說,當年的我是一個希望透過在親戚面前現身,好證明自己是「主要關係」地位的人,那一年,某任前男友W有我跟B女兩個女友(當時我們的認知是他有兩個主要關係),過年快到,W的表姊在過年後結婚請客,過年期間家族裡要動起來幫忙張羅,當時交往一年,我也不排斥見親戚,當時心裡還有那種「想證明自己是大老婆」的心態,見親戚感覺是在他的家人面前公開,公開的那個就是大老婆啊!!!(大概是這種心情)

但B女也想要跟W攜手公開,但W壓根不想讓親戚知道他有兩個女友啊,後來分別商量的結論(當時的狀態比較像是他分別有兩個女友,女友們知道對方,但事情無法一起討論),是兩個女友都不要出現,我就回家過年了。

我後來知道B女從過年就住到W家去,不要說一路幫忙到了表姊結婚請客......。
我想這就是當年最後爆炸的引爆點。

我想說的是,過年這種要跟親戚聚會的節日,對於多重伴侶者來說,就跟同志一樣有個櫃子要藏好,只要沒達成共識,有人不遵守共識,破壞力也是很厲害,另一個討人厭的情境,就是在家族中公開的伴侶,會被自動帶入一對一關係的預設裡,所以可以公開的那個,好像從他人身上拿到某種地位的認可,也是有可能再回過頭期待或要求伴侶給自己某種優先權,當然也包括自己在關係中的安全感吧。

只是,這一切求諸於外的安全感,又真的牢靠嗎?

崔妮
201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