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他們為什麼要坦誠?

  網路普遍發展之後,匿名性、打破地理區域的疆界,促成許多少數族群的連結,許多在原有生活環境中不被允許,甚至被打壓的偏好慾望、傾向想望,透過網路接觸到彼此,有機會分享、交流、討論,不只促成少數族群的連結,更促成觀念及身分認同的成熟打造,尤其是主流社會所不能接受或不被了解的那些人。

  自覺與大多數人格格不入,自覺與身邊其他人有不同的想法、好奇、懷疑,網路不只是新興科技而已,甚至可以是一種認識自己的管道。如何認識自己呢?看別人的經驗、別人的討論,思索自己的想法跟認知。好奇想嘗試一些不同的經驗嗎?每個人都是匿名的網友,有什麼不能聊的?網路讓人容易洩下心防,透露出不為人知的一面,如果真的想實際嘗試,在真實身分保密的情況下,誰也不知道誰究竟是誰,有一定的共識跟默契,交會之後頂多從彼此生命從此消失。

  我把KKCity當作主要的研究田野,許多人誤以為是因為那邊大部分的人都在找一夜情、找炮友,都是多重性伴侶,一定很多人符合我的研究對象。

  孰不知這是一場誤會。如果只是因為找性,那麼我應該去網路聊天室,那邊的人比KK更直接;如果我是要找擁有多重性伴侶的人,那麼從Yahoo交友、批踢踢、無名小站到KKCity,我到處都看得見擁有多重性伴侶的人,到處都是

  選擇KK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KKCity有花魁藝色館,這個明白揭示捍衛性權的站台,不只吸引了眾多嚮往性自由的網友,更使得各種性實踐及性少數族群有個得以討論並累積討論軌跡的空間,如果想法沒有交流、沒有辨論、沒有累積,那種「原來我是這樣的人而不是那樣的人」的體悟是無法出現的,身分認同不只需要有同伴的感覺,同時需要一種共享的價值觀跟看待事物的角度,這些價值觀、看事情的角度、言說論述等等如果沒有一個存放且可以被看到的空間,只放在各人的腦袋中,也就等於是不存在的,或者說,是不會被看見而被其他相似的人指認出來、聚集而來的。

  但是,坦誠的多重關係到底是什麼呢?如果不是自己走過這一遭,與許許多多的人交談,了解每個人的故事,釐清自己的想法,也釐清不同人的狀況,我是無法清楚書寫出來,且辨識這些人與那些人有什麼不同的。

  很多人問:他們通常是什麼樣的心態會想坦誠呢?

  我看到的:

  他們重視平等的親密關係,談戀愛不要搞到有人在忍耐犧牲,也不要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有人隱瞞欺騙,有人被隱瞞受騙,權力不對等。人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有情感互相依賴的需求,但不是把人生賴到別人身上,或要求別人符合自己的期望,即使是談戀愛,人我界線還是很重要的,有些事情不該我管的要尊重對方。
  他們誠實面對自己,搞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樣的愛情關係,不欺騙自己,也不為了委屈求全或害怕對方離開就隱瞞不說,雖然這需要學習,還可能要來來回回漫長的過程跟跌倒很多次,也偶有不勇敢好想逃避。
  他們走過一些情愛經驗之後,解構與重新建構了性愛觀,也就是放下或打破了主流的性愛觀,無論性愛應該要合一或可不可以分離,也打破一對一互相佔有的觀念,再重新打造出自己比較認可及同意的性愛觀念,性、愛、婚姻之間沒有什麼必然的關係,而有各種組合的可能,包括:性行為表達的不只是愛情或發洩欲望而已,也可以是朋友間的互動,或只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人可以同時愛不只一個人,不需要非得決定一個,每段關係都是獨特,值得好好對待的;婚姻並不能保證關係的品質,反而是為了獲得社會的認可。

  親密關係是務實且有可能會變動的,我們只能好好面對每一段關係,認識真實的彼此,表達對彼此的在乎,有問題溝通解決,而不是帶著任何一種「男朋友該怎樣、女朋友該怎樣、男女朋友或談戀愛應該怎樣」的預設立場。

  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沒有人能夠倚賴別人,讓我們自己感到安全,這安全不只是心理上的,也包括身體上的。

  我一直很喜歡我一位受訪者所說的:

  「很多人不是不相愛……當他們要結婚……會說……不結婚總是沒有安定的感覺……但是(結婚)幾年以後他們的婚姻出現問題,之所以出現問題,都是生活中日積月累的小事不斷累積起來……不就是安定感嗎……所以對問題輕忽……真正能夠讓關係穩固的,是對關係的那一份在乎,會在有問題的時候就去處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