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讀者投書]我的故事-02

「知足常樂」

這句古老格言相當簡單易懂,可是對現在的我來說,卻是一整個難到不行。

----

先講一講以前的那個我吧。

直到幾年前,我都恪守「安貧樂道」的準則,日子過得貧乏卻平靜安詳。

沒有女朋友,就每天看A片A漫DIY,晚上照樣很好睡得很。
沒賺什麼錢,就嚴格壓抑自己的物慾,說服自己買了也是浪費,不如不買。
工作很辛苦,剛好可以減少胡思亂想的時間。

有段時間,透過修行,我甚至可以感受到涅槃所帶來的清涼自在。

心裡只有一個煩惱,那就是對自己的自信心:我會不會一直沒人要?

貪婪的惡魔一直都在,可是躲在心裡最深處的角落,三餐不繼,無力造反。

(Alignment: Lawful Good)

----

然後,一切都在不知不覺間都變了。

透過網路交友,找到自己的真愛,共組家庭,生兒育女。
賺了一些錢,不再是月光族,銀行存款漸增,物質生活也隨之改善。
工作受到肯定,責任變得更重,也擁有更多權力,照自己的方式做事。

之前的信心問題,早已迎刃而解,
甚至開始對「男人越老越值錢」這種說法沾沾自喜。

----

眼看著即將「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可是貪婪的惡魔得到越來越多的食糧,開始伺機肆虐,搧風點火。

有了固定單一伴侶,看到KK跟花魁,還想要找更多玩樂對象。
看到身邊的有錢人,覺得自卑,忘了自己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
看到其他同事升官,覺得嫉妒,忘了自己的升遷速度,已經是項紀錄。

一個不注意,慾望的惡魔已經長得又高又壯,張牙舞爪想吞噬我的心。
我自始至終都知道問題出在哪裡,也知道該怎麼解決,可是卻不想解決!

貪婪,多麼讓人難以抗拒的原罪啊!

---

「就當個走索者吧。」我默默下定決心。戒煙都能成功了,其他的應該不會太難吧?

冒著被貪婪吞噬,粉身碎骨的危險,
相信自己隨時都能踩煞車回頭的意志力,
在妻的搖旗吶喊之下,我走上了(自以為是的)wing之路。

(Alignment changed: Chaotic Neutr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