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9/2板聚討論心得


這已經不是我第一次辦板聚了,前前後後五六年來,我大概已經辦過三次或四次板聚(?完蛋我要去查資料才知道),但這次板聚給我的感覺真的很舒服跟放鬆,不是說以前不開心,而是早期自己很菜,總是很緊張,跟現在的老神在在完全不一樣。

你看看,我可以這麼肯定的寫出:

「板聚的形式很簡單,就是聚會、吃喝、談天討論,根據以往的經驗,這比較像支持團體,大家可以在聚會中提出自己的疑惑或經驗,問問其他人的想法,交流不同的作法。

不是聯誼,不是找伴的平台,基本上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圈跟認識管道,大家比較需要的是有個空間,屬於開放關係者的空間,在這個空間中,不必顧慮講出來的事情會被道德批判,而是能被理解,有家有自己人相伴的感覺。」

這是我第一次在高雄辦板聚,總共有六個人參與,真的,報名加邀請原先也不過八個人,結果兩個人無法前來,變成六個,人少,但可以好好聊聊。

感謝老朋友一路相挺,也感謝新朋友的加入,swing板開板之後,我們花了一些時間宣傳、重複的闡述開放關係的精神(主要伴侶的知情同意),感覺有了效果,這次聚會的參與者在主要關係坦誠接受開放關係這方面,大都是已經能做到了。但之後開始實踐、經營才是真正的挑戰,幸好,我們的討論已經有了一致的基礎,提到各自的做法跟想法,就有人感嘆怎麼每個人的做法跟狀況都不一樣啊,真是複雜。是的,有些複雜,所以要慢慢說清楚。

我好奇,
男女雙方對開放關係都有共識,男方也很鼓勵女方出去發展,但似乎至今只有男方出去發展,女方嘗試之後感覺不太對,覺得沒興趣,為什麼?是女生還是有自己給自己的道德壓力嗎?有顧慮什麼嗎?還是真的就只是沒興趣呢?

我看到,
一對伴侶如果原本在溝通方面就比較順暢,能夠理性溝通,什麼事都可以談,而不是很容易動情緒吵架,那麼到了溝通開放關係時,似乎比較能平心靜氣的談。我想特別感謝,今天終於出現維繫十年以上伴侶關係的朋友,能夠分享在這麼長的親密關係中,互相溝通的經驗,以及實踐開放關係的經驗。

目前聽起來,比較順利的作法,還是在主要關係中,每隔一陣子或有什麼狀況要主動跟對方說,像是跟新朋友交往的情況、跟別人上床之前,盡量主動提起,另一半如果有什麼疑問或提議,也一起討論,斟酌另一半的提議,讓這些事情自然存在平常的聊天當中,習慣溝通種種情形。

今天花了一些時間討論常引起衝突的一個狀況,

對關係的分類,如果認知不同,似乎容易造成比較大的衝突跟不安,對一方來說,在朋友跟主要伴侶中間,還有一層伴的關係,「伴」比朋友更多、是有感情的,朋友會吃飯看電影逛街;伴除了吃飯看電影逛街還會上床,又會願意多付出時間精力,或者有曖昧對話,總之有感情成份,比朋友更多),而男女朋友就是愛情、主要關係。

但對另一方來說,可能只有兩種,朋友(吃飯看電影逛街上床)、男女朋友(愛情、主要關係)。

一方認為即使會上床也一樣是朋友,不需特別告知,
另一方認為上床是自己會介意的事,希望事先被告知,
會上床又會傳曖昧簡訊,一方認為依然是朋友,另一方認為這已經產生情感,應該是伴、不是朋友,為何不願承認這是情感關係,一直說是朋友而已?認知不同,產生不安、質疑或不滿。

我好奇的是,
這不安從何而來?對關係的分類有完全相同的認知,這就行得通了嗎?有沒有可能瞭解彼此認知差異之後,繼續和平相處?

現場則有人分析,如果是對男人來說,把關係分的清楚,會比較好處理,比較容易衡量對自己有利的狀況,切割清楚,也是希望這個圈圈內的關係不要影響或管到另一個圈圈內的關係。

當一個男人讓你覺得不是很坦誠的時候,不一定要懷疑他對其他女人會比較坦誠,有可能那就是他的作法,對你不很坦誠,對其他女生也一樣。

有人提出疑問:
有男伴原本相處的好好的,彼此也很清楚不可能進一步交往什麼的,但是當女方考慮接受後來認識的追求者時,男伴仍是有很吃醋的表現,一直在女方面前批評追求者的不好,認為女方不該跟對方在一起。

現場有人認為,或許男伴不想要交往,但也不希望有人超越他跟女方的關係,的確是吃醋的表現啊,但女方真的挺困擾的。

結果,我還是寫了會議紀錄 =.=
但這全都是我自己比較有印象有感覺的部份,
也希望大家可以繼續在板上討論下去唷。

3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這個網站還有繼續在經營嗎? 我嚐試過用email跟你連絡但是信被退回了寄不出去.
    是否能給我正確的連絡方式, 謝謝!

    D

    回覆刪除
  2. 你好:抱歉已許久未更新文章,若有事需要聯繫我,可寄到trini.tsai@g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我已轉寄信件到你給我的信箱, 請看看有沒有收到.
      email from @live.com

      D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