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交換日記】我需要的 #崔妮

Photo from Gadjo_Niglo (CC BY 2.0)


Rabbit:

謝謝妳,我們一起過了一個有點魔幻但也無比親密的週末~

上半年經歷了好多風雨,更深入的認識瞭解一些人,也更認識瞭解自己,做了一些擴展人際範圍跟聚會形式的嘗試,包括發現不對勁的時候勇於修正停止,沒有因為不好意思或怕誰難過而強迫自己忍受,這讓我覺得,很多事情一開始的拒絕、防衛都是容易的,但走到一半發現問題,能夠面對處理、臨機應變,而非堅持己見或擺爛消失,反而是更難的,很多人的習性都是褲子脫到一半,再怎樣也要硬著頭皮上的概念,就算心裡不願意不開心,也常常不知道怎麼拒絕跟面對拒絕 這些過程,我覺得練習了好多,謝謝妳。

週末的聚會也是,從五月份有這個念頭,著手聯繫、見面討論、定案,開始邀約大家,順利達到預期人數,直到七月活動來臨,卻開始收到有人身體不舒服、有人突然有狀況、有人可能不打算來了種種消息,不能不承認,我還是升起了許多焦慮。

擔心著參加的人如果沒有達到他的期待,會不會不開心?
可惜著原本很期待要去的朋友卻沒辦法去,會不會難過?
焦慮如果原先是我判斷的時間點不好,或詢問的不夠周到,會不會失去信任?

天呀!我真的擔心太多了啊~
妳在前一天跟我說:事情的發展如果能符合大多數人當下的需要,這樣很好!

當下的需要,對啊,我自己都能意識到,當我前兩年不忙的時候,我比較能有覺知的活在當下,不管發生什麼,都能好好的感謝跟祝福,並且讓自己盡可能享受當下,不要因為沒有誰或沒有發生什麼而焦躁,但人一忙起來,事情變多,這樣的覺知好容易跑掉,開始計較著完美、成功、如預期般發生所有事,或把別人的選擇當成自己的責任。

另一件事,上週跟夥伴在討論一場八月份的演講,聊著聊著發現「支持系統」原來是我很重要的價值信念,生命重大事件、職涯發展也都繞著這件事,當我意識到過去無意識卻為自己創造出的支持系統,以及工作上相信並創造著的支持空間,讓我真切想到,我不能只是支持別人,我必定需要創造自己的支持系統,我需要的,是能沒有顧忌的無話不談,想幹剿就可以自在開罵,悲傷不只有人傾聽也有能力回應,抱怨不只是抱怨,可能還有機會一起做點什麼,同溫層之內還有同溫層,這會是我需要的!

崔妮2018/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