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做個有禮貌的人 #崔妮

Photo by 崔妮

Rabbit:

Be polite!
要有禮貌!

這件事好像是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話吧,很多時候,我們也不曉得為什麼這樣做是有禮貌、那樣做是沒禮貌,會因為大人這樣說,或是照這樣做會得到大人的稱讚,多問為什麼如果會得到大人的責備,我們只學到默默記下關於「禮貌」的所有遊戲規則。

什麼叫做有禮貌呢?
怕表達自己真正的感受或想法,會傷了別人的心?
能夠得體應對,不讓別人覺得不舒服?
尊重別人,不侵犯他人?
或者,禮貌對你來說只是道德倫理教條?為了各種外在行為的規範?

太有禮貌,太隱藏自己的感受,在性邀約的時候表錯情,明明沒意思的對象,卻讓對方以為你對他有意思,產生更多期待,自己又覺得得硬著頭皮回應些什麼,不管是勃起的陽具或濕潤敏感的陰道,但真的硬不起來或乾澀無比,我想兩人之間至少有一人是不開心的吧。

太期待應對得體,以為有一種關於得體的標準答案或role model,努力模仿講(自以為的)笑話、把阿諛奉承以為是自己在稱讚肯定別人,但其實讓人感覺到你的不真誠跟包裝,更不想親近。更不要說,大家都會講尊重不侵犯,但還是常常在拒絕之後,繼續不斷想跨越界線、半推半就。

我到底在胡言亂語什麼啊?

不過就是,聽煩了有些人口口聲聲說禮貌跟尊重,但那些人腦袋中的禮貌跟尊重,不知道怎樣,都有一套既定的規則跟分寸,只能太多、不能太少,包括約炮或多P的時候也一樣,只能太多、不能太少,但身體或慾望的互動真的是很難假裝的,這種坦誠相見的場合,你還要猜或推測對方的意思,或你沒辦法自在講出自己的想要或不要,以及最重要的,處理被拒絕的自己。

當你以為做出所有符合禮儀規範的行為,是不是就以為自己應該值得打個一炮做為獎賞呢?所以當你去找有興趣的對象提出邀約,卻被拒絕時,該怎麼面對被拒絕的自己呢?或者,你幹嘛以為有一套全部打勾就可以被說好棒棒的禮儀守則啊?

觀察、聆聽、提問、徵詢、好好照顧被拒絕的自己,我知道這些比那些禮儀教條複雜困難更多了,我也不該有個什麼標準答案,就只能說是我認為比較好的方式吧!

崔妮201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