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怎樣是謂平等的多重關係(而非外遇劈腿)

這幾天翻到研究所同學的論文,很是驚喜,雖然她研究的主題是女同志性邀約,但她的研究範圍有討論到多重伴侶關係的部份。我還沒完整看完論文,但就目前看到最令我注意的部份,想談談我最近碰到以及在想的事。

她很清楚的談到,經歷過各種嘗試跟挫敗之後,有些女同志逐漸認為坦誠開放的多重關係是有可能的,但有個重要的關鍵:在兩人權力關係較為平等的前提下,坦誠開放的多重伴侶才比較有實踐的條件!

什麼叫做權力關係平等呢?也就是說,將伴侶關係對其他人開放,需要在原有的兩人之間達成共識,也就是說,無論是在進入伴侶關係之前或之後,想要實踐多重關係,都是經過兩人的同意跟接受之後,再開始進行。

如果尚未達成共識,一方就先去做了,然後告訴另一方,且希望關係能夠開放,就成了「告知」對方,希望(強迫)對方接受自己的多重關係,這不只破壞了兩人之間的信任,更是實踐一方強加於被告知一方,對彼此關係的決定權有明顯的權力不對等。在被告知那方的感受上,到底你想要開放關係,只是想合理化偷吃劈腿?還是你真的要多重關係?但是我不想要的話,又該怎麼辦?

這段伴侶關係要不要開放?能夠是兩人共同的決定,然後再開始實踐,確保兩人都有平等的權力參與這段關係要如何發展的決定,這就是親密關係中的權力議題。

好的,概念先談到這邊,我想談談聽過的一些常見案例:

如果男生(抱歉我不是要創造男生才會這樣的偏見,而是目前已知案例都是男生)在跟女友交往之前,就已經知道自己是希望多重關係的,但在確定交往之前卻沒有跟女方表達自己這方面的觀念跟想法,也沒有試探過女生在男女朋友的情況下,對開放關係的想法或接受度如何?

也許男生不曉得如何提起,甚至自己也沒什麼開放關係的經驗,更實際的問題是,男生很現實的知道,沒有多少女生接受多重關係,如果一開始就提,這個自己頗有好感的女生就可能因此氣跑了。於是,男生會選擇先讓女生跟自己在一起,打算交往之後再跟女友溝通多重關係的可能。

這就演變了幾種不同的故事:

A)    男生與女生交往之後,恰好跟女友聊到對於開放關係、多重關係或非一對一關係的看法,因而發現女友是有些接受程度的,因而男友也就順水推舟,主動跟女友分享自己對這方面的想法,進入更具體的兩人實踐的討論。

B)     男生跟女生交往之後,覺得自己逐漸有釋放訊息、試探女友,因而在某次聊天中,跟女友提到想要開放關係的想法,女友的反應完全無法接受,或是沒有想過,或是沒太多想法,使兩人就觀念上進行馬拉松式的溝通,直到兩人都同意可以試試看才進入實踐的討論;也或者總是有一方不願意嘗試,而懸而未決。

C)    男生跟女生交往之後覺得自己逐漸有釋放訊息、試探女友,因而在某次聊天中,跟女友提到想要開放關係的想法,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驗讓女友了解感情或性是真的可以開放的,因而就分享了自己在女友不知情之下的實踐,可能只有性的,但也可能包含感情的……,我想,要不生氣跟受傷都很難吧?而那個可能知情一切的第三者,也很尷尬,明明自己想演的不是第三者,卻成了元配眼中的狐狸精。

我自己的經驗是結合了AC,回想當年,我主動跟(前)男友聊到自己對多重關係的想法,覺得自己好像是屬於這樣的人,沒過多久,(前)男友就跟我誠實告白說,他在外地已經有了別人,覺得我好像可以接受,因此讓我知道,希望我們可以多重關係。雖然在開放關係這點上,我們的確有共識,但在我們還沒形成共識之前,他就隱瞞著我跟其他人交往,還是讓我有非常受傷的感覺,又花了好多時間才重建兩人之間的信任。

我深深體會過先斬後奏的殺傷力,因此非常不建議C的作法,兩人之間的信任是開放關係能夠維繫下去相當重要的基礎,有了信任,才會放心想要坦誠溝通。

不過從我跟其他人的經驗中會發現,A的情形是非常難得的,因為有這類觀念的男女都很少,要相遇且互相產生好感是很需要緣分巧合的。C卻是最常見的狀況,且可能造成不小的傷害。

我曾聽過許多人說,希望兩人先在一起,再來花時間溝通、說服對方,但是,如果對方的態度始終無法改變,那你會怎麼辦?

人是擁有許多不同經驗、成長於不同脈絡、且價值觀不易改變的生物,若是要用到「說服」對方,那事實上對方都是無法接受,也沒有類似觀念的。

人會想要改變觀念大都需要有相當個人的動機,才有可能真正改變自己對某些事物的態度,有人拿愛情去引誘、哀求、脅迫對方改變既有的觀念跟作法,都是一種權力關係不對等的展現,就是不平等的親密關係,以此為基礎的開放關係,也難以實踐。

也許我們該跟交換伴侶的couple們學習,他們究竟是在伴侶關係中,如何學會開始溝通想嘗試多P這件事?

或是要認清現實,並跟一些人學習,以單身的身分保有自由的多重關係,跟每一位伴侶在開始之初就清楚表明自己的觀念,維持性、友情或曖昧之類的感情關係,但不承諾進入(一對一的)愛情關係?

另一個重要的權力議題是,多重關係困難的不是如何面對自己的實踐,最難的是如何面對另一半的實踐?人總有自私利己的心態,自己要做都很容易,但接受另一半的實踐,則屬於另一種智慧,就像有位板友說:沒有誰能擁有誰,看清這一點,也就不再會有吃醋或嫉妒了。但我們要如何學會看清這一點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