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研究:異性戀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

這篇碩士論文是直接針對以異性戀關係為主的polyamory實踐者,也是台灣第一篇研究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研究者花費三年多參與及創造研究田野,訪談共12位受訪者,深入了解實踐者如何從一對一的主流愛情觀出走、解構,並摸索親密關係的可能性,並初步探討多重關係如何維繫,及其中的困境,受訪者當中有四組伴侶關係,共佔9人,可同時了解關係中的不同當事人各自描述及看待自己的多重關係。


論文名稱:性解放的出路?異性戀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之研究
New Forms of Sexual Liberation? Polyamory As A New Lifestyle in Heterosexual Intimate Relationships

學校系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
指導教授:林津如博士
研究生:蔡伊婷
出版年:民國98年(2009年)
中文關鍵字:多重關係  性別  情慾自主  性解放  愛情  親密關係  網路交友  陽剛特質  性別運動

中文摘要:
本研究以質性研究的訪談法進行,透過12位受訪者初探異性戀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實踐者如何形成認知、如何維繫關係,及在平等伴侶關係的啟發與限制。

本研究發現打破性愛合一且獨占的意識形態,解構並重新建構性愛觀是認同形構最重要的一環,其過程包括,經驗「不道德」的感情或情慾關係,批判性知識的影響,經驗、知識加上反思的交互作用,逐漸從隱瞞走向坦誠。具備文化資本是重要的形成條件,甚至包含價值信念及所處環境的影響,並主要透過網路結識相似認知的伴侶。

以維護個人主體性為出發,使坦誠的的多重伴侶關係得以維持,強調人我分際,並容許人與人之間的差異,挑戰親密關係向來以兩人一體(couple)為思考的邏輯,重視個人主體意識使得情感關係的維繫須務實且尊重個人意願,有助於 扭轉性別不平等的親密關係,展現情感關係的多樣性,而經濟能力以及獨立生活的機會有助於打造非主流的親密生活。

本文肯定,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有助於平等伴侶關係的實踐,因傳統性愛觀的解構,重視雙方平等立場的溝通,女性對其情慾及情感關係更有自主協商的能力,男性也較能抵抗霸權陽剛特質的期待,共同維繫情感慾望滿足及個人自由的並存。

但是,扣連主流社會的擇偶條件及性愛觀仍會影響實踐者找尋伴侶的機會(包括男性被當成不負責任的爛男人,女性被誤以為性飢渴的樣板豪放女),以及溝通過程遭遇的困難。另外,由於內化傳統的性別分工觀念影響,即使表面上不遵循傳統性別分工,但在個人感受及協商權力方面,仍會受到影響。

我認為,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可說是個人性解放的實踐,但目前並無條件或需求推展成改革體制面的性權運動,但相關論述的產出及支持社群的形成,是目前已出現的需求及發展方向。

論文目次:
第一章 序論....................01
 第一節 起點...................01
 第二節 文獻探討.................04
 第三節 問題意識.................11
 第四節 研究方法.................12
第二章 實踐者如何形成...............26
 第一節 型塑之路:受訪者的歷程故事........27
 第二節 性、愛、婚姻互為因果的解構........39
 第三節 經驗、知識與反思的交互作用........46
 第四節 建立坦誠的多重伴侶關係及困難.......50
 第五節 小結...................57
第三章 多重伴侶關係的維繫與運作..........59
 第一節 多重伴侶關係的故事............59
 第二節 「維護個人主體性」為出發的多重伴侶關係..74
第四章 Polyamory的解放性與限制性..........81
 第一節 男女權力的翻轉與覺察...........81
 第二節 性愛觀解構,性別分工尚待克服.......87
 第三節 從個人性解放實踐到性權運動........92
第五章 結論....................95
參考書目......................99
附錄........................102


http://ndltd.ncl.edu.tw/cgi-bin/gs32/gsweb.cgi/ccd=Y45zGI/record?r1=2&h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