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讀者投書:矛盾的實踐者


從以前到現在,曾經有少數人發現我在開放關係的實踐上,是很矛盾的人,那種矛盾,甚至會被認為我是嘴巴上說開放,實際上根本放不開的嚴重程度。

碰到純上床的關係,交流的只有身體跟性,基本上只要我想,大都能放得開,享受性愛的樂趣。
當然床上合不來,會覺得不開心。
或是自己有些什麼情緒想法跑出來,才會影響這種純上床的心情。

但牽涉到感情或關係,我到底放不開的是什麼呢?

我最近發現,如果牽涉到我的朋友,我喜歡的對象,要談到開放關係的實踐,我的防衛心瞬間會變高,想東想西,擔心東擔心西,容易懷疑,因此被認為放不開,覺得我不是說自己在實踐開放關係嗎,還敢說自己做這研究,根本就是拿石頭砸自己腳,話講那麼好聽,這種多疑防衛的態度簡直是莫名奇妙。

那種防衛心,基於過去的一些經驗,但恐怕跟我自己的自我價值跟自信更有關係吧。

認為對方居心不良會害我,或只是想利用我,我被利用完就會把我踢走,容易感覺到受傷害,覺得沒有安全感。

最重要的就是,覺得自己不會被放在第一位重視,不值得被好好對待,別人接近我都不會是真正重視珍惜我,不只別人會嫌棄,自己都會嫌棄自己。

這種內在邏輯的設定,以及少數幾次不好的經驗,加上我一直沒有發現這個問題,為了不讓自己繼續受傷害,自然而然形成了堅固的防衛機制,表面上就會顯得一點都不開放,很放不開。

其實就算多年來,我早就確定自己認同的是開放關係而非一對一的封閉,但自我價值感,信任自己與別人那一塊,卻是阻隔我實踐的能力,甚至讓人覺得我很矛盾,我不像嘴巴上說的那樣開放,我的態度讓人覺得防衛跟退縮。

很開心看到自己的這個部份,我更了解實踐開放關係不只是處理與他人的關係,更重要的是我們與自己的關係。

2 則留言:

  1. 最近認識一對(?)poly的情侶,大開眼界,女生甚至與男生的另一伴侶是知心好久,女生和男生同居,最近卻與新搬來的室友發展出另外感情。覺得很有意思,不過因為他們也尚年輕,目前運作順利也未必能保證長久未來。謝謝你坦白分享自己(或研究對象)在實踐上實際會碰到的問題跟考量。

    回覆刪除
  2. 加了性愛在兩個人之間,尤其不是戀人的話,應該是放鬆的呀。
    怕不被擺在第一位,這是不是愛情的特徵呢?
    還是人類的本能需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