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交換日記讀者來稿】2019.3.9  #紅樺


  吃飯。說到約會通常大多跟食物會有一些連帶的想像,不論是咖啡茶飲或著下午茶正餐,要放入口的東西在約會時不只可以帶來想像也可以體現出薰陶一個人的文化背景和教養。比如一人一菜的自煮聚會,夜市小吃偏好交流,到巷口路邊攤陽春麵或度小月台北分店擔仔麵,光是對食物的選擇和敘述就可以抽出很多細節來觀察。我個人是偏好自煮派,不吃辣喜歡米食和均衡的蔬菜,以消滅冰箱庫存為目標來吃的自煮派。

  很多習慣不一樣但目前的男友喜歡自煮,他會以足量的蛋白質為餐點主要考量,偏好印度風辛香料口味,喜歡搭配泰國米,喜歡用鑄鐵鍋的手感(?),喜歡和人類一起吃飯的氣氛。基於期待和期望食物完美的上桌經常準備幾乎雙倍的食材,他是個喜歡聽廣播做菜的人,所以爆香的材料上桌時經常是沒有味道的黑炭狀,他珍惜和眼前的人互動更甚於對食材的珍惜,所以他餐盤中的剩食幾乎常常慘不忍睹,隔夜的食物或著每一次開火的剩料在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幾乎可以讓我營養均衡的吃足兩到三餐。

  我這星期忙到完全沒時間煮,昨天我第一次看到他把冰箱裡放了一星期的蔥拿出來爆香炒胡蘿蔔,最後的餐盤也吃得乾乾淨淨只留一塊完整的胡蘿蔔,這個成長幅度讓我不禁覺得有些感動,認真教他愛惜食物還是有用的。(我要許願下一個願望是學會到傳統市場採購當地食材、從食材省錢還有與同居人共同管理冰箱。同時食物維持一樣的好吃。)

by 紅樺 2019.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