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交換日記】只對這個人才會花的心力 #Rabbit

在坦白後,經常無可避免的,得開始花上許多心力,但這正是最重要的階梯
Photo by cea, CC BY 2.0



崔妮:

我認為,正因為對這個人說出這些話,會伴隨著額外的擔憂,才更顯示這段關係的重要,也更有多聊一些的必要。因為在乎他的意見與反應,所以更不想讓他被矇在鼓裡,如果他因此產生了不安的感覺,那下一步就是慎重的、重覆的聲明他的重要性,哪怕這要花上好幾個小時,好幾天甚至個把月。

而「慎重的再三重申」過程,絕不會是快速有效率的,很多時候,必須重覆說出很多很多遍同樣的語詞。諸如「我還是會回到你身邊。」、「你是我目前最重要的人。」、「我還是最喜歡跟你在一起。」…等等。如果對方的不安數值要到了60分才會表現出來,那麼這每一句話,大概也只能抵消0.5而已,要重覆說上120次,才能歸零。

說完120次,通常兩、三個小時就過去了。而願意花這些時間,不斷的再三重申,正是此人是重要之人的具體表現。也只有耐著性子渡過這段時光,才能舖好繼續走下去的階梯。

但,正如同妳所說的,只是嘴巴講很容易,就是因為太容易,所以無法完全解決不安的問題。我在真的這樣重覆了幾次之後,發現就算是「慎重的再三重申」還是會有抵消的極限,就算真的說上120次,仍免不了存有10、20的殘值。千萬不可小看這些殘殖,特別是如此微小的不安,並不一定會時時顯露出來,容易成為難以捉摸的小刺。

因此除了在「花時間慎重的再三重申」以外,還是要有一些不一定那麼花時間的特別的事。通常這會是一些只有對他才會說的話,或是只會對他做的事,或是只有跟他在一起的時候才會進入的狀態。

在只有對他才說的話而言,最常見的大概就是「我愛你」,其他可能還會有「你是我最重要的考量」等…強調對方地位是獨一無二的語詞。其他像是只會為了他做某道菜、製作某件手工藝、只唱某首歌給他聽,或是只會跟他一起在星期天的下午,坐在公園裡卻不一定說上很多話。累積看似輕微的小事,成為穩定安全感的來源。

要致富可以靠樂透或搶劫(喂!),要考好成績可以靠作弊,想擁有令人滿意的關係,似乎就沒有捷徑了呢。

by Rabbit 2017.0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