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多花心力是為了誰 #崔妮

Rabbit:


多花心力這件事真的容易讓人想不清、好有灰色地帶喔!究竟,多花心力是顯示「這個人、這段關係對我的重要性」,還是我想靠這些「心力」交換我想要的東西,例如自由的約炮?主要關係的承諾?


因為最近實在對「情緒勒索」太有共鳴,讓我經常在想自己是否有情緒勒索的行為,可能是工作上、感情上、家庭上,以前可能有,現在還有嗎?現在如果有,又是為什麼?可以改變嗎?也自然而然特別會觀察其他人是否在情緒勒索。


依據「Susan Forward(2004)所說的『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指的是有些時候我們為了維繫與重要的人的關係,為了不想要自己被貶低、為了降低焦慮,會重複被迫去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註)


這說的是被情緒勒索的人,勒索別人的人則是想從與他人的關係中得到什麼卻得不到,而感到恐懼焦慮的人,為了達到目的,可能無意識的用貶低自己或對方、用威脅恐嚇或責怪他人的方式展現。


例如:你再加班,我們就分手。(其實真正害怕分手的人是講話的人,他真正的需求可能是希望陪伴或重視但沒有被滿足,這裡暫且不說到底誰有責任滿足自己。)


在開放式關係的實踐裡,可能也會看到情緒勒索的互動方式:


A:你再這樣不能遵守答應我的規則,我就不讓你去找別人了。(其實可能不想要開放式關係,但不敢表達或面對)
B:我上次約炮不就有跟你講了,你還是一樣不高興啊!(其實可能不想面對伴侶的不安)
C:我是不會幫其他男人口交那麼久的,也只有讓你口爆,我這麼特別服務你、對你那麼好,為什麼不能當主要關係?(覺得委屈自己對方就應該回報)


花心力到底是在真實的溝通跟調整,還是有目的性的交換或索討些什麼,是對關係不安嗎?是擔心自己不值得被重視嗎?或是害怕得不到想要的伴侶或感情呢?對我來說,好像也需要時時衡量著自己在哪一塊呢!


崔妮 2017.2.23

註:節錄來自海苔熊,讀《情緒勒索》,你為什麼拿自己的人生滿足別人,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28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