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溝通是動態的啊 #崔妮


Rabbit:

我無法同意你更多了!

大家都會說尊重、包容,然後就沒有了,具體的細節是什麼呢?沒人知道!所以才會出現反同團體口口聲聲說:我們尊重同性戀的存在,但是OOXXOOXXOOXX。

就好像溝通一樣。

前幾天有人問我,如果跟主要伴侶協議要開放式關係,但後來伴侶反而想要繼續另一段關係,結束原本的關係,怎麼辦?

嗯......當然是再來談啊!談是什麼狀況讓一方想要結束關係,是否真的需要結束,結束或繼續也沒有一定好或不好吧?有各種情緒也是真實讓它發生吧!震驚失戀痛苦憤怒自責等等,也不只是關係如何開放才需要溝通,好多事情都要捏:想改變工作型態、想搬到另一個地方讀書工作、想一起買房子、要不要生小孩、跟對方的父母怎麼相處、想花更多時間打工所以要減少約會時間、性關係的調整等等等。

只不過在開放式關係關於感情與關係的溝通裡,似乎會稍微細緻(繁複)些。

我跟陸因為之前吵架而暫不聯絡超過三個月,前陣子終於見面把話講開,一開始還是各自心懷不滿,互相指責。他怪我說句對不起就可以解決的事情,為什麼要拖三個月,我怪他一直重複發生一樣的問題我真的很累,為什麼可以以為說對不起就沒事。互相責怪對方不會溝通。

停了一陣。他開始說事發到見面前,關於他自己的狀況跟想法,我也把我自己的部分說一說,承認我確實在逃避面對他、面對處理這件事,直到現在覺得比較可以,想好好談一談。

我發現之前LINE上面寫給他的想法,他似乎不理解,或覺得跟他認為的問題無關而略過,所以我現場再說一次。

他覺得我也沒有多會溝通,常常講過的不記得,或是他有改變的我也看不見,我表示我覺得不知為何不太相信他,對他的認知常常會停在一開始而非改變後。

而我也明白表示之所以覺得跟他溝通很累,真的是我們每次吵架或意見不合,常常都是我覺得不妥,我不斷主動想把事情講清楚,想知道我或他哪裏不爽,想要盡快講開解決,而不是他發動,這樣多次下來,我才覺得累,所以這次不想馬上回應,就放著。

中間會常常停下來空白,有種想好再說,就算說了也可能講不太清楚,要再慢慢講的狀況。

最後提到這段時間我一直考慮要不要結束次要關係的事情,因為把他當作我的伴侶線之一,會願意互相配合一些事,例如配合他提前約時間,或是每週盡量見面,但當時我才承認,對我來說除非是很喜歡或熱戀期,一週一次太多了,我也承認主觀上並沒有喜歡上他,但是相處的感覺很不錯,但如果沒有喜歡,放在次要關係對我來說有些勉強,反而很多事情覺得有壓力。

然後我終於知道他跟我的感覺是一樣的,相處上處得來,但都沒有喜歡上對方,他覺得差別可能在於關係類別:

我:朋友、伴侶關係、主要關係(男友)
陸:朋友、主要關係(女友)

分類不同,互動方式也不同,我不像他跟朋友那麼親近、經常在一起、固定相約,稱做朋友關係的範圍比較大,像我這種有上床的也叫做朋友。而我無論是伴侶關係或朋友,都不是那麼需要常常在一起的,我與人的距離稍微遠一些,但是伴侶關係或朋友是有區別的,伴侶是喜歡或愛上的人,明確知道我對他們跟對其他朋友有情感上的不同。

因而,我跟陸在我的類別裡還是當朋友就好,在他的類別好像比較沒差,我也真的不需要有每週見面的壓力,就真的想答應再答應就好,經過這次溝通,對我來說是鬆了一口氣,不知道對他來說如何?而且,我好像第一次沒有因為吵架或不合就跟對方斷絕往來,而是調整一下關係、表達自己的想法,找到新的共識。呼~

崔妮2017/1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