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道德浪女終於又來啦 #崔妮

Photo by 崔妮

Rabbit:

時近歲末,是個回顧今年、展望明年的好時節。

但!我實在是忙到沒有時間思考或書寫,請待我去找你跨年放空之時,再來抒發回顧與展望吧~

明年一月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大事,就是《道德浪女》第三版終於要出中譯本了!(1月5日上市,博客來開放預購中

從得知有出版社願意翻譯出版開始(感恩游擊文化!讚嘆游擊文化!),我一直盼一直盼,終於等到拿到書了一刻,在我看似無情緒的木然表情下,翻騰洶湧的是什麼樣的心情啊~?

還記得2002年的某一天,我好像就在誠品書店看到桃紅色封面的《道德浪女》展示在新書區,副標寫著「性開放的全新思考」,性開放+全新思考!噹噹!毫不猶豫的把書買下來,回家研讀,那時的我對性充滿了好奇,但還沒有跟別人的性經驗,書中唯一看得懂的就是性愛片段描寫,除了心中驚嘆「天呀!做愛可以這樣做耶!好激情又peaceful的感覺喔!」,然後就是當作性幻想材料了。

等到我有跟別人的性經驗,經歷幾次暈船又醒、醒了又暈、苦思什麼是性什麼又是愛、疑似男女朋友交往的經驗之後,才又有機會重讀一遍,終於恍然明白,在心中吶喊著「原來這就是我在想的東西!」

容我將時間快轉到現在。

今天早上我在咖啡店翻開新的道德浪女,第一章讀到最後一段突然一陣心酸眼淚湧出,其實這一路以來的摸索、碰撞、姿勢很醜的跌倒,以及各種爽樂滿足、豐富的愛、既自由又穩固的牽絆,從來都難以對人述說,但在書裡,我們得以在心中默默與兩位作者對話,知道她們是理解我的,不只理解,她們還跟我說了許多前輩們的故事,介紹金賽博士研究人類性行為的那段說著,金賽的研究貢獻在50年代卻成了政治迫害他的主因,但瞭解人類多樣性行為已經被打開的空間是關不起來了,後代的無數人受惠於他的研究,當然也包括開放式關係。

我不知道妳能否明白我的激動,這是一段17年關於我個人的重要旅程,在現在這個時局,說性解放不是顯得老派,就是可能引來萌萌,但道德浪女明明白白說著:我們就是以性解放的立場跟妳說話,性解放從來都不是那些奇怪的偏見以為的那樣,性解放始終關乎愛、善意與包容,尊重每個人的感受與意願。

崔妮  2018/12/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