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交換日記】《兔子看電影》【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正片篇 #Rabbit



崔妮:

不想,因為性慾也是跟想法與價值觀脫不了關係的。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婚、多元情慾在這一兩年內成為堂皇話題,非典型關係的電影也越來越多的浮現出來,暨【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後,【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也登上了大螢幕。

在以開放式關係實踐者的觀點,發表觀看【神力女超人的秘密】之前,我想先聊點別的事,就是我在看過許多的Youtuber,針對【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所發表的影評(或是點評…分享…心得)後,想先針對各種族群,所提出的一些建議。



  1. 如果你非常喜歡DC所製作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神力女超人】中,由Gal Gadot所飾演的神力女超人形象,認為這就是世上唯一的神力女超人詮釋,其他任何的詮釋都是邪魔外道,那麼我建議你當作世界上沒有這部【神力女超人的秘密】電影的存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就好。
  2. 如果你正在考慮要不要開始一段開放式關係,那麼我建議你先看過Youtuber們的影評,再開始看電影。
  3. 如果你已經在開放式關係之中,覺得你的狀態很好,同時也沒有要與世界、外在環境溝通的需求,那麼我建議你只看電影,不要看任何Youtuber們的影評。
  4. 如果你已經在開放式關係之中,也同時覺得與世界、外在環境溝通是一件重要的事,那麼我建議你看完電影之後,稍微看一下Youtuber的影評。
  5. 如果你完全沒有概念,但是想要多瞭解開放式關係,那麼電影與Youtuber影評順序就沒那麼重要。
  6. 如果你對BDSM有點興趣,那麼這部片的繩縛操作比起【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更值得學習,以及如果你看到有些Youtuber是以「重鹹」「特殊」來形容本片中的BDSM,那麼請假裝這些Youtuber不存在這個世上。


由此大概可見,到目前為止,我討厭所有針對這部電影所提出的影評,起碼是目前以中文為主要語言所製作的頻道,我還沒搜到喜歡的(因為語言能力太差所以沒去看國外的…)。

OK,總之,先來一下預告片:



不同於【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是發生在現代的故事,【神力女超人的秘密】故事背景主要是在1940年代間的美國。美國在當時是戰勝國中損失較小的國家,也因此很快的進入資本主義蓬勃的階段,科技發展與高等教育發展快速,男主角威廉在哈佛大學中教授心理學,心理學在當時才剛脫離哲學底下的一支,成為獨立的一門學科領域不久,以行為主義為主要觀點,剛開始發展許多量化測驗與生理機制的研究方法。

威廉的太太伊莉莎白,亦是其研究夥伴,在當威廉希望招聘奧莉芙為助理,一同進行DISC理論研究時,說出「我是你的太太,不是你的獄卒」,其後當奧莉芙加入研究,在一連串的互動後,三人間發展出多重戀情。

僅管三人處在許多微妙的掙扎中,但仍盡力順著自己的心意和諧共處,經歷一起做研究、被開除、搬家等等的波折後,無意間接觸到BDSM,威廉發覺BDSM正是DISC理論的具象化,但因已不在研究單位工作,需尋求其他媒介向大眾傳達DISC內容,因此威廉想到以漫畫的方式,將DISC包裝進【神力女超人】的漫畫故事中。此舉引來兒少單位的注目,出版社遭致關切,威廉本人也被約談,而原本和諧、只在家中進行的三人多重關係,也在鄰居的偶然目睹之下,在社區中被揭發,家庭成員遭到攻擊與侮辱,奧莉芙只能帶著自己的孩子離開。

最後,伊莉莎白在威廉確認罹患癌症將死之際,對著奧莉芙說出「我們以為只有愛不夠,但必須夠」這句話,請求奧莉芙回到家庭中。

對於開放式關係實踐者,或是準備要實踐的人來說,這部片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其中沒有任何的專有名詞(DISC不算),所有的敘述,集中在「想要」「愛」「我們」「順服」「尊重」等等的詞彙,以及盡可能的完整完整呈現實踐者的生活,包括職場、社會、親子(包括奧莉芙在家庭中都在帶孩子沒時間上美容院),然後你會發現,從【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到【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年代背景走過近一百年,科技工具發展大躍進後,我們的困惑、困境與困擾,依然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的實踐甚至於有可能還不及於此三人,試問我們之間有多少人能夠在日常困境之前,說得出那句「我們以為只有愛不夠,但必須夠」?

這次的篇幅先到這裡,如果下個禮拜還…興頭不變,我會接著分享我看其他影評的想法。

by Rabbit 2017.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