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崔妮看電影》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崔妮




Rabbit:

就近期這兩部電影來說,我會建議想眼見為憑一下新世代如何透過交友APP進而上床或發展關係的觀眾,可以去看《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電影有時是將想法或訊息具象化的媒介,對於在關係中,不知道如何開啟有關開放式關係討論的朋友,也可以參考主角們的過程,或設身處地想像一下那些氛圍。

但是,如果你想要了解長期的多重伴侶關係,甚至組成多人家庭的樣貌,包含日常生活與困境的一切,則要去看《神力女超人的秘密》。

你寫的最後一段又差點讓我落淚:

從【神力女超人的秘密】到【我們的愛情一言難盡】,年代背景走過近一百年,科技工具發展大躍進後,我們的困惑、困境與困擾,依然沒有太大的差別,我們的實踐甚至於有可能還不及於此三人,試問我們之間有多少人能夠在日常困境之前,說得出那句「我們以為只有愛不夠,但必須夠」?

這部電影很容易讓我落淚,我已經看了兩次,第二次哭得比第一次還嚴重,我一直在想,最打到我內心的大約也就是你寫的這部分,作為在關係中的當事人,他們明明白白這個家庭的愛、幸福與生活,就是這三個人共同建立與創造的,但這份幸福,在社會眼光之中,又似乎是相當不堪一擊。現代的我們,作為開放式關係的實踐者,我們的處境,客觀來說或許有改善,但真的會差很多嗎?

在1940年代的美國,二戰剛結束,當時的社會氣氛就是鼓勵當時因男人出外打仗,而大量進入職場的女性,要再次回歸家庭(男人們從戰場回來了,女人們只是職場替代人力,該還給男人,女人們還是回家吧),透過媒體及消費市場強力塑造的男主外、女主內的主流價值,能夠在家相夫教子的女人才是最幸福的,這樣的家庭才是最正常的,類似的電影題材如《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當時主流的性別論述,讓長年在外上班的伊莉莎白在當時社會其實是特殊的,可能要直到現在,我們才會將她標示為獨立自主的職業婦女。

看完兩遍電影,前幾天無意間打開了十年前的網路家族備份檔案。

2006-2007年我曾經用pchome網路家族搞過一個開放式關係的網路社群(多角愛情家族),當年的資料塵封已久,因為後來我自己的感情問題不只讓自己慌了,也連帶搞砸了網路家族,關閉前有備份了一些討論文、聊天記錄,印象中後來從來沒看過,不知為何終於有勇氣打開來看,發現10年前的自己......是多麼的稚嫩也是多麼的投入啊!

同樣都在做開放式關係社群,以前容易慌張、碰到事情容易焦慮、比較多害怕,會拿理論學術隱藏自己的情緒或當作防衛....

從2006~2011年之間我就嘗試辦過滿多場聚會的,但都是不固定時間、不固定地點,聚會內容也比較不一定,有吃飯、喝茶、一人一菜、有性活動的......看記錄會很感慨,發現現在有些朋友是當時認識的,都十年過去。

聊天會的最初構想大概在2011年就有比較明確出現,當時的聚會心得寫的是:

「板聚的形式很簡單,就是聚會、吃喝、談天討論,根據以往的經驗,這比較像支持團體,大家可以在聚會中提出自己的疑惑或經驗,問問其他人的想法,交流不同的作法。

不是聯誼,不是找伴的平台,基本上大家都有各自的生活圈跟認識管道,大家比較需要的是有個空間,屬於開放關係者的空間,在這個空間中,不必顧慮講出來的事情會被道德批判,而是能被理解,有家有自己人相伴的感覺。」

2006-2007年,多角愛情家族(pchome網路家族)
2008年10月,大波在花魁創swing版(隱版)
2010年9月,花魁開放關係(swing)版正式開版
2012年,熱線非典關係小組(波栗打開開)辦第一次工作坊
然後拆框的開放關係聊天會在2016年9月誕生。

這些都還只是於公,我做過些什麼的回想,關於我自己於私,又發生了什麼呢?

崔妮2017/1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