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婚姻制度 #崔妮


Photo by Azchael (CC BY 2.0)

Rabbit:

原本想寫的是一些比較輕鬆但惱人的事情,像是我在嘗試另一個交友app的時候才清楚意識到,主動揭露自己是開放式關係且目前有主要伴侶,是如何輕易讓網友以為自己接收到的是可以直接性邀約的訊息,覺得幹了蠢事,最後雙方都不舒服,我覺得有非得同意的壓力,對方覺得被拒絕的莫名其妙。

但是,我還是聊聊比較深刻的話題好了,前陣子去參加友團波栗打開開的座談會,邀請幾位實踐者分享「安全感」這個議題。一開場,主持人先請大家用sli.do回答兩個問題:

在關係中,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感到不安全?什麼樣的事情會讓你感到安全?

參加者可以看到不同人的回答並投票,我還記得當時我寫的意思大約是「對方沒有主動告知自己生活中的重大改變,如:換工作、搬家、結婚、有了小孩等等」。

我向來是對於結婚這件事最適應不良,以及情緒上的打擊,包括如果Rabbit你有一天跟我說你要結婚,我也一樣會難過一陣子的。(請早點跟我說,讓我有適應的空間,謝謝)

無論理智上我多麼瞭解婚姻是社會契約,是法律上的保障,婚姻生活樣貌百百種,並不是所有人都走傳統婚姻家庭型態,何況是我們這些怪咖,但每次只要有人結婚,對方是我不認識的人,我就認為朋友一結婚就會變成我不認識的人,就從生活上被切開了,再也見不到他,各自走向不同的世界,我們原本的關係跟感情都完蛋了,他的配偶一定不能接受我們的想法。

另一個層面是,我好羨慕對方願意讓某個伴侶走入他的原生家庭,那是種主流的社會認可,感覺這樣的關係地位就是放在最主要、最高的位置。

爾後,我又突然想到,之所以那麼介意,說不定跟十多年前的主要伴侶跟他另一位女伴有關,當時,主要伴侶的親戚正要辦喜宴,不能兩個女友都帶去,原本說好都不帶,結果我乖乖留在家,事後卻發現另一位女伴從喜宴前幾天就住在對方家裡幫忙,最後當然就跟著去,現身為正牌女友了!原本說好都不要出現比較公平呢?我很在意的事情,前男友跟另一個女友一點都沒打算尊重,那算什麼?我就這樣被排除在外。

好像因為這樣,每次碰到結婚,就勾起我渴望獲得主流社會關係的認可,卻又得不到的失落與傷痛。如果我沒有獲得這種社會認可,我希望其他伴侶也不要有,不然就覺得不公平。再加上我老覺得結婚後,關係就會變,人也會變。

理智上,我知道每段關係都是獨特的,相處方式也是獨特的,但情感上,每次碰到有人結婚,所有文化上對婚姻與愛情的歌頌讚揚跟獨一無二卻全部跑出來干擾我,讓我覺得自己即將要被排除在外,然後我跟對方的關係不管多深厚,我也會開始懷疑深厚情感是不是不堪一擊,都會被結婚這件事打碎。

婚姻制度好像成為一個無力抵抗反擊的怪物一樣,我覺得每個人只要進去都會被吃掉,我一方面是沒有被吃掉的人,但另一方面也是被丟在原地的人,但感覺並不正向,反而覺得自己可憐兮兮。

但那些背後更深沉的問題,還是得繼續自問或與人討論著:

婚姻制度對我而言是什麼意義呢?對於人與人之間的影響或作用力是什麼?從何而來?

想要怎樣的關係能讓我感覺到被重視?

為何會想要被放在那個比較重要、比較高的位置,哪些事情能讓我產生那樣的感受?



崔妮 2018/10/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