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選擇在一起 #崔妮

Photo by Tone De Cooman & Björn Wandels (CC BY-NC-ND 2.0)

Rabbit:

今天其實想回的是你上週的日記,你上週開頭第一句就讓我很有感覺,只是上週真的好忙啊,又沒時間寫。

仔細想想,是的,我很喜歡目前圍繞在我身邊的一切!包含生活的地方,公司職務、朋友伴侶,會有一種苦盡甘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觸,會有一種原來我可以過得這麼喜樂愉悅的幸福感,即使是吵架,也能感受到這過程中與朋友夥伴邁向更深的親密關係。

關於「選擇」這件事,實在是奇妙的關於個人意志跟意願的決定,想起以往吵架或碰到困難時,我的慣性模式是:吵架→不合→不可能繼續→分開不相往來→無法擁有長期的親密關係,而且這親密關係指的不只是感情伴侶,連朋友也差不多,我不知道如何吵架,更不知道吵架之後怎樣和好,或是對關係的幫助會是什麼,也許更難的是放下歧見、真正聽見彼此、原諒與被原諒,對彼此有更多了解之後,找到繼續走下去的方法,如果選擇關係要不要繼續,我通常都是選擇不要。

我又要提到「新關係花園」了,裡面說明親密關係的幾種會經歷的階段,而且還會反覆循環,關係越來越親密越深入,但作者一開頭就先提到,要走過親密關係的不同階段,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先有「選擇在一起」的決定,也就是無論如何不輕易說分開跟結束,如果彼此之間有這個共識跟決定,放膽去爭吵冷戰,說出對方可能最不愛聽的話,並找到一種溝通方式跟溝通頻率,創造時間跟空間好好認識彼此、討論關係。

就像我們經常會被別人問到的:走開放式關係是可以選擇的嗎?如果可以選擇,那有可能會改選一對一關係嗎?但更核心的其實是,選擇開放式或一對一都好呀!只要你清楚自己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這些選擇對你的意義是什麼?你想追求的是什麼?並且在選擇之後,努力不輕易分開,學習所有需要學習的、溝通任何需要溝通的、面對一切需要面對的,這好像比選擇哪種是不是比較好,更重要吧?

崔妮 2018/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