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交換日記】使用者意見 #Rabbit


Photo by Thomas Wensing, CC BY-SA 2.0


崔妮:

常聽人說社會變遷快速,伴隨著科技化智慧化大數據區塊鏈(下略)的出現,知識傳播更加快速,吸收事物更加便利,再不跟上的話很快會被淘汰…諸如此類的言論。

如果開放式關係的知識傳播,可以跟USB2.0發展到USB3.0一樣快就好了。

我在跟不上時代lol中有提到,我有開始在努力使用新的平台去認識人(是的!半年過去了!我仍然鍥而不捨ヾ(*´∀`*)ノ)。現在大部分的交友平台,或多或少會有個「感情狀態」的預設欄位,也開始在系統分類中,有出現了”開放式關係”的選項。

科技工具在情境分類上,的確是看起來有了一些進步。回想以前的交友平台,在設定選項中幾乎只有單身與未婚,現在還有一言難盡、開放式關係、有約會對象…等等。

但即使科技工具好像有了一些進展,但人們面對這些進展不知有什麼樣的感覺?假設交友平台的開發者,是在瞭解了什麼是開放式關係後,才在平台上提供了這些設定,並期許使用者們以這些辭彙的真正義意去代表自己,那麼開發者們的心願,有被滿足了嗎?

就我自己碰到的狀況,這些開發者們恐怕是要心碎了。幾年前還沒有這些分類的時候,我當然只好選「單身」,接著在個別的對話框中,提到自己是開放式關係,那時候比較常聽到的是「開放式關係是什麼?」「所以是在找炮友/床伴囉?」「玩這麼大」的反應,只有真的很少數人不需要再進一步解釋。但我現在即使是在已經點了”開放式關係”選項,大部分得到的反應仍然差不多。

「所以是還想要約更多人囉?」
「真的很亂」
「是我想的那樣嗎?」「你想的是哪樣?」「床伴」

甚至於直接認為我一定有性病跟懷孕經驗之類的,並且對我說出這些話的人之中,也有不少人是自己也選擇了”開放式關係”選項的說(兔子問號.jpg)。

交友平台身為一項科技交際工具,有些是有滿完善的使用說明的,比如點選哪個ICON可以換照片、在哪個欄位裡建議填些什麼…

希望各位開發者們,除了功能說明外,也能考慮新增”名詞釋義”的頁面,這也才不枉費開發者們的一片好意。

by Rabbit 2018.3.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