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交換日記】區位 #Rabbit

Photo by Sarah Horrigan, CC BY-NC 2.0

崔妮:

整體來說,妳喜歡圍繞在妳身邊的一切嗎?不只是親密關係,妳喜歡妳生活的地方、公司的職務與同事、下班後能選擇的進修與娛樂、生活中的一切周邊設施(如公園、垃圾車時間、大眾運輸…)嗎?

我這個月接連著讀完了《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與《獨居時代: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兩本書,這兩本書都是在探討多數已開發國家中的單身人口趨勢,章節佈局也皆由許多人的個人行為,如何影響到社會的改變,進而針對未來的個人、國家政策與福利制度作出建議。
《愛》一書是德國人寫的,《獨》則是由美國人所著,在兩本書中,都略有篇幅提到,獨居(無論有無伴侶)者在現代社會的窘境,包括必須面對鼓勵婚生的政策、不易租房、社會氛圍、親友眼光…等等。

以面對這些窘境來說,我的抗壓性頗低的,特別是面對保守的單位政策或是垃圾車時間不適合我的作息時。每逢工作旺季時,我就會有種生活中除了開放式關係以外,一切都很糟的混亂感。特別是頻繁的會議中要不斷討論理念不合的策略、漫畫店進新番的速度超慢(甚至索性不進了)、與同事鄰居長時間的相處卻又無法談論我個人的某些狀況,而昨天晚上我這個月第三次趕不上垃圾車…。最近只有在晚上睡前,能與伴侶在通訊軟體上,邊打哈欠邊撒嬌,來當作一天的總結。

然後就會常常在想,是不是該換個環境待了?

但是說到要換個環境,又對於可以換到哪兒去感到很疑惑。其他工作不見得事情更少,而坦白說忙成這樣要娛樂也…不太真的有時間進行,而如果回老家或與伴侶同居,那又會有別的麻煩……。

或許這也只是工作忙碌之際的煩燥,畢竟淡季時我就不太會這樣想了。在可以多休假的時候,我就不必與不想交陪的人事物作伙那麼久,也就比較有時間在生活中發現其他的樂趣。

嗯,我真的很草莓。

by Rabbit 2018.3.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