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當你被身旁好友批評 #崔妮

Photo By Julie Falk (CC BY-NC 2.0)

Rabbit:


見過對方家人,就是一對了嗎?重點還是在於怎麼介紹這個外面帶回來的人吧!就像我不管是誰,都會說是朋友,反正,炮友、會上床的朋友、單戀的好友,都是朋友啊,講朋友最簡單了,這好像已經是長久以來應對親友或外界的方式。


前幾天是難得的同學聚會,大約十年沒見的那種,更難得的是同學中有人願意直接出櫃自己也是開放式關係者,同時有兩個實踐者在場,加上我好像已經準備比較好了,是我第一次在無差別、認識的人面前直接出櫃,從容不迫的解釋什麼是開放式關係?也被詢問目前有沒有主要關係?直接回答同學們的提問。


幸運的是,果然是年少時就了解我有多怪咖的同學們,我的坦白跟說明暫時沒有引起太大的反彈或批評,感受到大家的接納(或沉默?),緩解了原先的小小擔心(或許也是因為現場不只我一個?)。


我記得還在讀大學的時候,因為已經開始找一夜情,嘗試不同的情慾對象,我跟以往一樣會跟幾位比較熟的同學聊到這件事,就像是分享我認為生活中很新鮮、很有趣,帶給我許多新的思考的事情,在我提過幾次之後,有一位同學在我們私下獨處時,以一種非常慎重、擔心的語氣跟我說:「那些事情對你不好,我覺得這些是不對的事情,雖然現在的你可能覺得很新鮮有趣,但這些終究是不好的事......」。


老實說,即使這是十幾年前發生的事,但我印象非常深刻,即便到如今,我都還可以清楚記得乍聽到這樣不被接受、被好友批評的感受,有多麼糟!好像被狠狠打臉一樣!


原來,在我開心分享的當下,我沒有注意到他可能扭曲不安的表情,或者,他在我分享的當下,沒有表現出任何不悅,甚至還能表面上為我高興,但原來,他對我的事情根本不是表面上的樣子,他真正的想法是覺得我這樣很糟糕!


這還算好的,畢竟我們的信任關係,或許讓他願意直接告訴我他的看法,碰過更令我不舒服的是,有些同學只會在我背後揶揄、批評我「大概每個縣市都有個男人」、「私生活很亂」之類的,而且還是畢業多年之後,才知道原來流傳著這些耳語八卦。


我也曾經歷過在網路上被鄉民辱罵,網友的嘴賤跟惡毒無庸置疑,但我覺得更傷的是身邊這些認識的人,或許他們並不會真的為了我的私生活要害我,就是他們八卦題材之一,也有同學會出於關心、擔心才講那些話。


但是,開放式關係就是感情的一種方式啊,只是還比較不見容於社會吧,所以,大多數時候也只好乖乖躲在櫃子裡,對外稱呼所有伴侶都是「朋友」。


崔妮
2017.4.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