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要有主要關係嗎 #崔妮

崔妮自己畫的關係圖

Rabbit:


妳覺得,開放式關係裡,有沒有「主要關係」是很重要的事嗎?


我也不是想找到什麼標準答案,根本沒這種事,只是在想,有時候我們的討論方向有兩種,一種是先有了主要關係(男女朋友),然後其中有人想要開放;一種是想要走開放式關係,希望找到有相同想法的對象,然後建立主要關係(嗎?)


換個方向問:為什麼會想要有主要關係呢?
再換個方向問:什麼情況下,你會跟這個人建立主要關係?
再再換個方向問:主要關係跟其他關係,會有什麼樣的差別呢?


我以往的認知大概是,主要關係就是那種有一些共同人生規劃、會一起共同生活的人吧,例如:住在一起、一起工作、一起維持一個家的運作(賺錢、家務、採買等等)、一起養育小孩、一起換個地方生活,有自己的人生規劃時會考慮到另一個人如何繼續參與自己的人生......


但是,這些事情只能兩個人一起嗎?三個人四個人不能一起嗎?理論上是有可能的吧?


而且,要說這些人生共同規劃,不如捫心自問,「主要關係」對一個人在心理層面的影響吧!


是否會認為,如果我們是主要關係,我就可以對你的其他伴侶握有否決權呢?如果我們是主要關係,各種事情的輕重緩急,主要關係是否都佔有優先地位呢?也就是說,主要關係的地位高於其他關係,我們對關係的安全感,對伴侶的安全感,是否來自這種優先權、否決權呢?是否是靠著這樣的界線分明,讓不安、擔心倚靠著這些規則而安穩?


如果,主要關係的獨佔性、排他性、想要掌握否決權難以避免,甚至可說是人性,那麼,為了削弱人性中的獨佔性與排他性,就乾脆不要有主要關係,會怎麼樣呢?


我們對伴侶的其他伴侶沒有否決權了,所以碰到不欣賞、不喜歡的其他伴侶,得設法找到並存之道~


我們在主要關係裡似乎會預設的獨佔性也不該發生,不能理所當然的要求伴侶把這段關係擺在第一位,要擺在哪裡?要怎麼運作?全得靠彼此溝通跟慢慢培養默契。


那種感覺有點像是,當伴侶跟我說,我對他很重要,我們這段關係很重要,但我不是他的第一優先,得跟他生活中所有事情一起安排,當我旁觀這張關係圖,發現不同關係之間或許達到一種平衡,或可能因為某些事情而失衡,無論平衡或失衡,沒有人有否決權或優先性,一切都是喬出來的結果。


崔妮

2017/8/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