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如何跟潛在對象溝通(1) #崔妮

這真的是建議書單


Rabbit:

前陣子接受大學生期末報告的訪談,前幾天收到他們寫完的報告,討論的是開放式關係實踐者如何認知自己承受的污名,以及如何處理被汙名的問題,就他們的訪談結果,發現「每個實踐者都相當仰賴閱讀以獲取自我賦權的能量。」意思是說,有些人在實踐這種社會非主流,甚至會道德批判的生活型態時,透過閱讀,吸收相關的論述,會有一種轉化的力量,因為正式的知識理論跟研究,對當事人來說,會有一種找到同類、知音,原來我不孤單的感覺,對於外在社會的眼光或評價,相對而言能比較不在意,或至少改變內在的態度為比較正面,當作一種伴侶關係的可能性,而不是正常不正常的問題。

話雖如此,但很可能是採樣的緣故,受訪者們有某程度的資源或環境,接觸到相關閱讀,但我們找對象不太可能只在同溫層,在外頭走跳時,也會碰到從未接觸過「開放式關係」概念的人,有時候就得衡量著我想說多少、解釋多少的問題。

在一段新關係的初期,如果我發現對方對開放式關係沒有特別的概念,是從我這裡聽到這個詞,定義說明還是免不了,通常我主要傳達的意思是伴侶之間知情同意各自可以發展其他關係,也就是除了對方以外,會繼續跟其他人約會、上床,然後這是可以跟彼此談的事情,通常聽到此,大概會有兩種反應:

A:我沒辦法接受這樣子耶,太前衛/開放/奇怪/不正常/怎麼可能接受......。

B:我好像也可以接受這樣子耶,這樣不錯喔,講開大家心裡比較沒負擔......。

針對B的反應,就看有沒有意願或機會繼續深入對開放式關係的想法,因為慢慢會發現:

C:我們認識之前的你的伴侶,屬於你的事,我概括接受,是什麼樣的感情、要繼續約會都是你的自由,但我們認識之後,你還想要找別人,是我無法滿足你嗎?雖然我們關係沒到那種可以互相管的程度,都還是你的自由啦,但......。

D:我覺得你講的開放式關係就是多重性伴侶而已吧,所以要走開放式關係的應該就是不會結婚/不會想交固定的男女朋友/不想定下來......,大家各玩各的、也各自不能干涉。

E:那你希望我們的關係是什麼啊?你覺得你希望的互動是怎樣?我可以試試看啊!

F:那你所謂的開放式關係,裡面還會分元配或小三嗎?就你知道其他人是什麼樣子啊?如果吃醋怎麼辦?時間會怎麼分配?是按照地位嗎還是想約誰就約誰?

當然啦~如果想趁機給一堂開放式關係abc入門課也是可以,但我覺得啊,有時候解釋太多了,這段剛萌芽的關係就可能邁向腰斬,又不一定非常有興致想打破砂鍋問到底,卻有一個人在旁邊一直講一直講,那剛燃起的慾火,真的不熄滅了才怪,那麼,知道比較多的人,乾脆等另一個想知道的時候,主動問再說吧。

ps.這主題好像可以寫一系列,但照例...不知道何時有第二篇

崔妮2018/1/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