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交換日記】你敢不敢拒絕 #Rabbit


Photo By Ujwala Prabhu (CC BY-NC-ND 2.0)



Rabbit:

開放式關係的好處是有機會滿足不同的需求,不需要把所有的需求或期待放在同一個人身上。

上面那句話是以主動方的位置去講的,但換個角度,站在被動方的位置,則會換成「開放式關係的好處是不必勉強自己去滿足對方所有的期待跟需求」。

我的男性朋友A從開放式關係的嘗試中感覺到,社會文化,包括他自己可能都有某種期待跟認知:男人要能滿足伴侶各種事情,包括性、物質經濟、陪伴照顧等等,才叫做好男人或有男子氣概。碰到不喜歡或做不到的事情,也會糾結在「是不是個男人」的心態裡放不開,覺得辦不到或不願意做的話,自己會不會成為很沒用、很丟臉的男人,但他就真的不想或沒興趣。

像是他沒興趣汲汲營營賺那麼多錢,覺得生活簡單就好,物質慾望不高,人生重要的是追求自己真心想做的事,但這種收入不高或不穩定,常常就被認為是不負責任、沒有規劃的男人,但他就真心不想也沒興趣,如果伴侶有想要追求物質享受,他會希望伴侶用自己的能力賺到,或是在其他關係中滿足這個需求,他可以不必勉強自己,伴侶也不必忍耐。

但這種想法或做法,是不是很容易衝擊到人在親密關係當中的價值感或安全感呢,如果你明知伴侶有所期待,你敢不敢拒絕呢?

我供應不了你想要的物質享受,我不想為了多賺錢做我不想做的事......
我是不是身材不夠好,你才想找別人上床,但我不想改變啊......
你熱愛的事情我真的沒興趣,我也不想假裝有興趣......
我真的受不了你的生活習慣,我如果一直要你改,你會不會覺得不舒服......
我就是工作很忙,下班後只想休息,真的沒力氣陪你......
你喜歡的做愛方式我真的不喜歡,那樣做我沒有爽到......

當我們不想勉強自己忍耐,又允許開展其他關係時(個人的自由及尊重彼此),自己對伴侶來說有什麼意義(價值感、安全感)、這段關係有什麼意義(對關係的認同感),似乎真的就是實踐者最容易卡關,也最需要不斷練功的砍站吧?

崔妮
2017/6/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